建设进展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建设进展
全部 66 综合新闻 26 建设进展 8 传媒聚焦 1 党建动态 23 学术动态 5 深综生活 6

深圳产业光源RIXS线站设计斩获ICFM 2022大奖

时间:2022-08-12   访问量:13617

  国际材料研究学会联盟为表彰在全球前沿材料科学领域做出贡献的一线青年科学家,经国际前沿材料大会提名和国际组委会评选,按不同领域评选出11个“Best Poster Presentation”(最佳海报展示奖)并于近日在官网发布。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深圳产业光源项目团队张旨为博士提交的《The Design of RIXS beamline at SILF》(深圳产业光源软X射线共振发射谱学线站设计规划)脱颖而出,荣获大会最佳海报展示奖。



1660297185544683.png

  本次获奖展示主要介绍了深圳产业光源(SILF)项目的软X射线共振发射谱学线站(SXRIXS)的设计规划。该线站采用“一线三站”设计,包括针对量子材料的高能量和动量分辨的RIXS实验站、针对能源材料的高通量RIXS实验站和针对原位表界面反应的近常压光电子谱实验站。

深圳产业光源软X射线共振发射谱学线站设计概念图

  共振非弹性X射线散射(RIXS)是一种近期兴起且正在高速发展的谱学探测手段。其产生需要经历吸收和发射两次光子-电子能量交换过程,是一种光进-光出的探测手段,可对材料里的价带及中间激发态等电子结构信息进行探测。因其具有元素和价态分辨特性,是继光电子能谱、吸收谱之外,研究物质电子结构最强有力的工具之一。同时,光进-光出的探测手段,不受材料状态和导电性的限制,具有极强的穿透性能,因此可以研究气、液、固态物质及其界面、绝缘体,以及利用窗口密封的材料,实现定向测量,是现在高速发展的原位工况和多模态联合测量必不可少的新兴手段。 

  共振发射谱学作为新兴的重要的谱学表征手段,在探索量子材料、能源材料、薄膜光电材料的物理机制、尤其是新能源材料的体态或多相表界面反应的工况表征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相关技术特别是具有动量分辨的RIXS线站在发达国家正在高速发展,而在我国尚属空白。新能源、新材料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点产业,在该地区建设一条共振发射谱学线站平台,在服务高技术产业需要、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此次获奖,也说明组委会及与会专家对我院承建的同步辐射设施和相关线站设计工作的关注、认可及期许。


1660297185501192.jpeg

  张旨为博士,现任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同步辐射光源工程经理部物质科学组助理研究员,参与软X射线谱学光束线和实验站的设计和建设工作。张旨为博士毕业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物理系,主要科研方向为利用弹性共振发射谱学手段研究量子材料的电荷有序等强关联电子现象,在电化学、薄膜材料生长和同步辐射表征方面富有经验,曾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2022国际前沿材料大会(ICFM)由中国科协与国际材料研究学会联盟(IUMRS)联合发起组织,于2022年5月27-31日在珠海召开,来自全球近2000名材料科学家围绕新材料前沿发展与应用进行研讨交流。

  ICFM是材料领域的系列高水平学术会议。会议宗旨是为全世界从事材料科学研究与应用的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家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促进中国和全世界前沿新材料的发展。IUMRS成立于1991年,是由澳大利亚、日本、中国、新加坡、欧洲等材料研究学会组成的国际性学术联盟,致力于推进材料研究技术进步、多学科交叉、学会交流和国际合作等。

 

※相关研究内容咨询请联系:

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同步辐射光源工程经理部实验站总体 物质科学组:

   崔艺涛研究员,电子邮箱:cuiyt@mail.iasf.ac.cn

   王冬牛博士,电子邮箱:wangdongniu@mail.iasf.ac.cn

   张旨为博士,电子邮箱:zhangzhiwei@mail.iasf.ac.cn


上一篇:研究院与深大签约共建产学研专用线站

下一篇:高重复频率驱动激光系统研制通过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