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进展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建设进展
全部 67 综合新闻 27 建设进展 9 传媒聚焦 1 党建动态 23 学术动态 5 深综生活 6

我院参加第五届多维多尺度同步辐射成像技术及应用研讨会

时间:2023-04-01   访问量:7382

应组委会邀请,我院孙冬柏院长带领同步辐射光源工程经理部实验站总体相关技术骨干,于2023年3月22日至25日在成都参加“第5届多维多尺度同步辐射成像技术及应用研讨会”,并做了题为“基于4R/4M理念的深圳产业光源成像线站规划与设计”的邀请报告。


深圳产业光源“4R/4M”理念受与会专家认可

“4R/4M”是深圳产业光源光束线和实验站设计的创新理念,能够为产业用户提供模拟接近生产制造实际工况环境的实验条件,真正满足企业的实际研发需求。所谓“4R”指实验站要实现对“真实物质(real matter)”在“真实条件(real condition)”下“真实过程(real process)”的 “实时(real time)”监测;“4M”是指实验站要满足产业用户“多技术联用(multi-technique)”“多尺度表征(multi-scale)”“多维度检测(multi-dimensional)”和“多模态分析(multi-modal)”的需求。

1680322081214583.jpg

孙冬柏教授受邀做大会报告

孙冬柏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深圳产业光源项目进展和相关成像线站的规划与设计,获得了国内外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据介绍,深圳产业光源以需求牵引为指导思想,坚持“用户装置”理念,以服务产业用户实际应用研究需求为目标,为企业产业升级和技术革新提供强大支撑。

1680322288259006.jpg

陈荣昌研究员受邀做大会报告

此外,我院同步辐射光源工程经理部实验站总体副主任陈荣昌研究员做了题为“X射线通用/专用装置及其特性@IASF”的邀请报告,详细介绍了我院自主研制的液态靶硬X射线多技术联用装置进展及其功能。


我院将承办第七届多维多尺度同步辐射成像技术及应用研讨会

第五届多维多尺度同步辐射成像技术及应用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和西南交通大学主办,邀请来自全国50余高校院所的196位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专家们围绕“先进结构设计”“医学毁伤表征”“中子源成像”“成像仪器和方法”等4个主题,深入交流和探讨了基于大科学装置的多维多尺度三维原位成像新方法、新技术及其在新材料、新结构、新能源等前沿基础领域的应用进展与方向,有力推动了大科学装置与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1680322375109386.jpg

会议期间,经过深圳产业光源技术骨干团队与组委会深入沟通与交流,各位委员一致同意由我院承办“第七届多维多尺度同步辐射成像技术及应用研讨会”。届时,会议将邀请国内外同步辐射、中子领域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相聚深圳光明,共同探讨多维多尺度先进光源成像新方法、新技术及其在先进制造、生物医学、材料、能源、物理等前沿领域的应用,推动深圳产业光源及深圳自由电子激光等大科学装置建设及其与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深度融合。


撰稿 | 周冬

审校 | 张雯

主编 | 刘宇宁



上一篇:高重复频率驱动激光系统研制通过现场验收

下一篇:深圳自由电子激光装置1.3 GHz 9-cell超导腔垂直测试顺利通过专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