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全部 67 综合新闻 27 建设进展 9 传媒聚焦 1 党建动态 23 学术动态 5 深综生活 6

香港理工大学专家到访我院 携手共建一流大科学装置

时间:2023-04-19   访问量:5632

受我院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主任、讲座教授刘树平(Prof. Daniel Lau)率队,英国牛津大学催化中心主任曾适之(Prof. Edman Tsang)、英国Diamond光源首席科学家邓醮聪(Prof. Chiu Tang)等6位先进光源项目专家一行,于4月17日访问我院并开展技术交流活动,探讨深化合作事宜。我院院长孙冬柏、党委书记谭茂芹与来访专家展开亲切交流。


1681888807168798.jpg

孙冬柏院长代表我院对来访的专家致以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院发展历程、项目建设等基本情况。孙冬柏表示,综合粒子设施项目是深圳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布局,我院将进一步汇聚科技创新资源,对接香港科研和产业发展需求,为建设粤港澳科技创新高地提供支撑;此外,项目的高水平建设同样也离不开香港科技力量的支持,期待深化与香港理工大学的合作,加强人才交流,强化协同发展,携手将同步辐射光源等装置打造成为高水平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平台。

1681888904171538.jpg

刘树平教授表示,香港理工大学强调科研以应用为本,当前在量子材料、能源环境、药物开发等领域的科研项目对光源需求迫切,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同时,香港理工大学专家团队在国际先进光源项目的建设、运维和应用方面经验丰富,期待通过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为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的建设提供支撑。

1681888971166882.jpg

随后,双方举行IASF-PolyU技术合作交流会,并前往我院硬X射线实验测试平台、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现场参观考察,就技术合作、项目共建、人才交流培养等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

1681889280333691.jpg

1681889045143830.jpg

港方专家一致表示,我院自主研发建设的硬X射线实验测试平台具有极高的创新性和前瞻性,可对同步辐射光源光束线和实验站的功能及自动化控制进行模拟验证,为后续工程建设创造有利条件。港方专家对光明科学城规划及建设给予肯定,并结合国际一流科学城建设经验及发展规律,对以综合粒子设施为核心的大科学装置集群片区迅速成长为深圳北部高科技产业的聚集地表示期待。下一步,将积极推动双方合作走深走实,以此为基础探索香港理工大学落地光明科学城设立分校或建立研究院的可能性,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撰文 | 崔艺涛 刘宇宁

校审 | 张雯

编辑 | 综合管理部

上一篇:癸卯兔年·新春贺词

下一篇:​我院成功举办国际超导射频加速器装置及技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