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动态
全部 67 综合新闻 27 建设进展 9 传媒聚焦 1 党建动态 23 学术动态 5 深综生活 6

深圳计算机学会走进粒子院 加速光源技术与计算机应用的融合与创新

时间:2023-04-20   访问量:7975

 4月14日,深圳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雷凯率队到访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并联合举办“光+深圳”深圳计算机学会交流研讨会,加强双方在光学、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等领域的沟通与交流。我院孙冬柏院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681975667255060.jpg

开幕式上,孙冬柏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深圳产业光源坚持“需求牵引“的指导思想,探索面向企业的新型开放共享运营机制,并创新性提出“数字光源”理念,以大幅降低产业用户利用同步辐射光源装置的技术门槛。希望通过本次交流研讨会,促进光源技术的普及和推广,探索全新合作模式,实现光学技术与计算机应用技术的融合与创新。

1681975695197929.jpg

雷凯在致辞中表示,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以服务大湾区高新技术产业需求为核心宗旨,有众多先进的经验与技术值得学习,市计算机学会未来将积极谋求与研究院的合作与发展,共同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会议邀请了深圳大学、清华大学深研院以及研究院的多位专家,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与未来发展方向的见解,并针对可见光技术潜力和瓶颈、大科学装置的原理以及与计算机应用的结合等关键问题进行了互动问答和深入交流:

1681975791139276.jpg

冯晨远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复合宇宙关键技术及进展,探讨了复合宇宙五要素和数字孪生、AIGC等支撑技术;关迅教授科普了可见光通信基础知识,分享了可见光通信技术广泛的应用场景;唐正副研究员概述了同步辐射光源原理及X射线光学技术,围绕X射线光学技术挑战对高精度光学元件加工检测进行了介绍;付锦江副研究员分享了EUV光刻工艺,阐述了同步辐射光源建设专门用于EUV光刻技术研发线站的迫切需求。

此次交流研讨会为我院和深圳市计算机学会所辐射的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间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学会成员表示,将持续关注支持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加强交流合作,深切感受科技之“光”的力量。

 

撰文 | 王冬牛 同步辐射光源经理部

校审 | 张雯

主编 | 刘宇宁


 


 

 


上一篇:我院在超快自由电子激光脉冲特性诊断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篇:【专题会议】2023先进通信计算架构在大科学装置控制系统中的应用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