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全部 66 综合新闻 26 建设进展 8 传媒聚焦 1 党建动态 23 学术动态 5 深综生活 6

我院科学家受邀新湖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学习组“聚焦科学城、读懂大装置”系列讲座首讲

时间:2022-03-30   访问量:11557

3月29日下午,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孙冬柏院长、同步辐射光源工程经理部光束线及实验站总体主任司锐教授、自由电子激光工程经理部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加速器总体负责人张未卿研究员受邀参加光明区新湖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暨“聚焦科学城、读懂大装置”科学大讲堂。作为街道与粒子院合作的首场讲座,三位科学家分别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光明科学城)的战略意义,同步辐射光源和自由电子激光介绍为主题,作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1648604263148649.jpg

1648603932463669.jpg

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 孙冬柏院长

孙冬柏院长主要介绍了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时代”“新常态”下,科技创新的驱动力成为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他解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战略部署的意义。深圳立足湾区所需、港澳所向,在光明科学城系统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一批研发创新平台、一批产业中试基地和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一批高水平大学、培育引领一批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构成以标志性、稀缺性、先进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核心支撑的科技创新中心生态体系,将引领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此外,孙冬柏院长还介绍了深圳综合粒子设施谋划建设的历程。


1648604022420345.jpg

同步辐射光源工程经理部光束线及实验站总体主任 司锐教授

1648604060156214.jpg

自由电子激光工程经理部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加速器总体负责人 张未卿研究员

司锐教授、张未卿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同步辐射光源及自由电子激光的主要工作原理、技术发展经历、相关研究成果及产业应用情况,以深厚的科研功底,辅以形象活泼的语言,将高深的科研理论转化为可感可知的科技知识,为街道和粒子院工作人员贡献了一道科技“盛宴”。


1648604320909365.jpg


讲座以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新湖街道和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党员干部共260余人参加了讲座。新湖街道党工委领导,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党委(筹)第一书记谭茂芹在主会场现场参加了讲座。

据悉,粒子院将与街道将在党建、群团、科普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打造“政研”合作典范。

 

  来源  |  综合管理部

  责编  |  刘宇宁 张雯

  审稿  |  黄孚

上一篇:研究院成功获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

下一篇:我院参加第14届国际同步辐射装置大会